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政策法规>详细内容
索引号: 063-20191230-00078277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 2018-01-13 主题分类: 政策法规
关键词:

在2018年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傅 勇)

来源: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8-01-13 浏览次数: 【字体:

在2018年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傅 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奋力开创澧水流域现代化中心城市新局面

——2018年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818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委、常德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7年经济工作,研究部署2018年经济工作。下面,根据市委常委会研究的意见,我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盘点成绩,坚定发展信心

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在省委、常德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全面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实施工业立市、产业兴城战略,全力开展园区攻坚、城镇带动、交通跨越、脱贫攻坚四大会战,奠定了澧水流域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坚实基础。

一年来,我们聚力产业发展,加速城市建设,实施重大项目,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进入全省前十强;我们大力推进工业产业集聚,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健康食品三大主导产业初步形成;我们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澧水二桥、窑坡渡千吨级码头等一批重大项目进展迅速;我们扎实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三湖公园提质改造全面完成,城市客厅焕然一新;我们不断擦亮城市名片,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蝉联省级文明城市;我们大力推进改革创新,津澧融城十件实事务实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在中部地区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我们深入推进农村环境整治,成功纳入全国首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市,农村垃圾分类处理绿色存折制度获全省管理创新奖第一名;我们成功应对“6.23”局地暴雨袭击,确保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可以说,这一年是全市经济发展明显提速、各项工作卓有成效的一年。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主要经济指标实现稳步增长。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42.8亿元,增长8.1%;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50亿元,增长9.5%;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6.6亿元,增长15%;完成财政总收入7.08亿元,增长10%;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7.8亿元,增长11.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0805元、14285元,全面小康有望提前达标。

产业实力持续增强。工业经济乘势而上。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盐化工、纺织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溢多利集团、省粮食集团等一批战略投资者成功落户,恒博尔热风机、菲托葳生物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溢多利系列项目、引航生物等一批项目强力推进,新合新生物、新中意食品等8家企业申报为高新技术企业。大力开展企业结对帮扶,鑫洲汽配、华弘科技、乔锐纺织等一批闲置低效企业成功盘活。现代农业发展加快。生猪、食用菌等特色产业蓬勃发展,灵犀山茶油荣获国际粮油展示会金奖。服务业稳步提升。电商产业园初具规模,三湘和达荣获国家4A级仓储物流企业。长沙银行、湘淮村镇银行相继开业。博联家居建材城、九码头商业美食街完成建设。津市牛肉米粉享誉湖南,走向全国。

    城乡面貌显著改善。持续开展城市创建、棚改攻坚和农村环境整治,智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城市管理明显提质。孟姜女大道、津澧大道、城镇供水管网等一批基础设施完成提质改造,西河街、生产街、东城区开发有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整市推进,集镇建设全面提质,村镇面貌焕然一新,新洲镇被评为湖南省历史文化名镇。药山、毛里湖旅游景区建设快速推进,94公里绿色走廊全线贯通,毛里湖国家湿地公园获批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S238棠华-药山段启动建设,城乡公路畅通条件全面提升。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常德市移风易俗流动现场会在我市成功召开。

    民生保障越来越实。举全市之力推进脱贫攻坚,严格落实脱贫攻坚突出问题集中整改要求,认真开展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全面完成年度减贫任务。教育卫生事业稳步发展,教育布局优化调整,一中美丽校园建设完成,二小、三小、双济学校实现一体化办学,职教集团南北校区完成合并,中考成绩挤入常德市第一方阵,获评全省义务教育先进县(市、区)。人民医院改扩建和中医院整体搬迁项目启动,与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实现深度战略合作。文体事业持续繁荣,五环时代全民健身中心开工建设,虎爪山遗址保护工程启动,省级文学创作示范基地在毛里湖国家湿地公园挂牌,圆满承办“健康湖南·动起来津市首发站赛事。城乡低保持续提标,城镇就业保障有力,住房保障更加全面,养老服务更加完善。生态环保力度空前,中央环保督察问题全面整改,毛里湖两拆两退综合治理扎实开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平安津市、法治津市建设深入推进,无上访村(社区)创建扎实开展,一批信访突出问题得到有效化解,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民意调查测评继续保持全省前列、常德第一,连续14年保持全省平安县市称号。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强化政治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落实常德市委全面从严治党“18”条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强化思想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突破身份竞争性选拔了一批实绩突出的干部。强化组织建设,推进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和智慧党建,基本实现三务合一;圆满完成村(居)两委换届选举,选优配强了基层干部队伍;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爱国统一战线得到巩固、发展和壮大;党对人大、政协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管武装工作取得新的成绩。有序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持之以恒纠四风、治陋习,深入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等专项整治,干部作风持续好转。

     事非经过不知难。经过这一年的艰苦努力,我们办成了不少大事,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辛勤汗水和奋力拼搏,离不开各位企业家的负重奋进和突出贡献,也离不开社会各界人士的长期关心和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市委,对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市当前发展中还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一是经济总量不大。经济增长速度不快,产业集聚度不高,带动能力强的战略项目还不多。二是产业转型升级不快。传统产业底子薄、转型能力弱,企业自主创新热情不高,科技孵化平台少,创新型人才匮乏。三是城市吸附力不强。城市业态布局还不完善,缺乏高品质服务项目,城市活力不足。四是干部推动发展的能力不足。部分干部思想不够解放,推动发展的能力有所欠缺,特别是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改革创新等方面的办法不多。这些问题,我们必须认真对待、全力改进。

二、明晰思路,实现重点突破

2018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更是全面推进澧水流域现代化中心城市建设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我们一定要把握发展大势,认清阶段性特征,加快谋求新发展。    从宏观政策机遇来看。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新一轮县域经济崛起在理念、战略、预期上注入了强大动能。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常德市委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的深入实施,必将出台一系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为我市推进工业立市、产业兴城”战略,争取项目投资、加快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从自身基础条件来看。通过历届市委、市政府及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市经济发展稳的基础在巩固,进的动能在增强。产业方面,工业主导产业来势喜人,现代服务业加快成长,金融、物流、旅游、养老等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形成。区位方面,随着“二广高速通车,安慈”高速启动建设,高铁、城际铁路规划向津市汇聚,航道疏浚、千吨级码头等水运工程加快实施,津市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融入区域发展。平台方面,高新区设施和功能不断完善,正向国家级园区发起冲刺;城市配套服务更加优化,产业吸纳和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从干事创业氛围来看。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全市上下一心、实干担当,汇聚成了强大的发展合力,营造了良好的发展氛围。今天的津市,发展理念更加开放,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全市上下推进“工业立市、产业兴城的决心空前,力度空前。综合研判宏观发展形势和我市发展基础,新的一年,我们必将能够开创澧水流域现代化中心城市新局面。

     2018年,全市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委、常德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跟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和常德市委“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部署,紧盯“工业立市、产业兴城”目标定位不动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快开放创新、加速产业集聚、加强城乡统筹,奋力开创澧水流域现代化中心城市新局面。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以上;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按照上述总体要求,完成发展预期目标,必须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1.坚持工业立市,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大力实施产业立市三年行动计划和“1115”工程,大力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在工业经济中心建设上取得重大突破。力争新引进工业项目20个以上,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0个以上,规模工业总产值达到275亿元。

    突出产业培育。以战略思维、世界眼光,谋划产业发展定位,增强核心竞争力。聘请第三方高端机构,立足产业实际,深度研究,制定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加快建设现代专业园区。着力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园。以溢多利四大基地系列项目为依托,加快康捷生物、格瑞生物、科益新生物等项目建设,争取年内建成投产,达成规模效应。大力引进生物酶制剂、医药中间体、生物制药及医疗器械生产等关联企业,将“两湖生物医药园打造成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生物医药专业园区。着力打造装备制造产业园。以中联车桥为龙头,加强与中联集团对接合作,积极谋划冷链商用车项目,大力整合装备制造关联企业,努力打造湖南地区重要的汽车零部件及商用车生产基地。着力打造健康食品产业园。紧盯省粮食集团、盐津铺子等战略投资者,启动含乳甜品、牛肉米粉、熟食、坚果杂粮等食品产业项目建设,加速食品产业整合进程,扶持新中意食品、润农生态茶油成长上市,将津市打造成湖南健康食品之都。顺应产业变革趋势,加快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启动欣龙非织造二期、天泰天润二期项目建设,培育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加快改造提升盐化工、纺织等传统产业。

    做实园区平台。园区是产业发展的主阵地。围绕创建国家级园区,进一步提升园区形象、服务功能和配套能力。力争规上企业突破100家,实现园区技工贸总收入220亿元,综合税收2.6亿元,争创全省十大开放特色园区。强化基础配套。推进调区扩规,进一步完善道路、管网建设,强化园区生产、生活服务业配套,打造生产高效、生活便捷、生态优美的现代化新型园区。做实管理平台。巩固深化园区一权两制一司改革,让园区充分享有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加速嘉山实业等平台公司实体化、市场化、现代化转型步伐。推进园区用人机制改革,打破身份界限,探索高薪引智、高薪引才,合理拉开薪酬差距,激发人才活力。加快创新研发。发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县优势,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快建设国家级生物医药研发中心、省级装备制造研发中心、省级健康食品研发中心,引导传统企业开展技改创新,在创新研发中心建设上取得新突破。

    深化企业帮扶。继续推行“领导联产业、部门服务企业”“企业特派员制度,一企一策帮扶企业发展。建立完善涉企收费公示制度,实行目录清单管理,坚决兑现帮扶企业、降费减负、促进工业园区发展、扶持开放型经济等政策措施,让企业享受到真金白银的支持。深化四大家牵头包保,继续开展闲置低效企业盘活工作。大力开展二次招商,大胆推动依法破产,处置一批闲置低效企业,盘活一批闲置资产。

2.突出产业兴城,提升区域辐射能力。振兴津市,是津市几代人的梦想。我们要以津澧融城为契机,建设功能完善、产业集聚、协作共赢的现代城市。

    提升城市品质。按照“扩容提质、完善功能的思路,统筹推进 “三规合一,加快城市建设。拉开城市框架。以主城区为中心,做强城北区、阳由片区、园区三大板块,完成澧水二桥建设,拉通澧水二桥-窑坡渡码头津港大道,形成城市循环大动脉。加快城市颜值和功能提升。以一街两片”“一水两岸为抓手,完成澧水沿江风光带建设,加快西河街片区开发,打造一条城市地标性经济带、景观带。完成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将津市打造成一座会呼吸的城市。加快车胤文体公园、澹津公园、工人文化宫建设,加快广场、停车场等基础设施配套,加快城中村、老城区棚改步伐,让市民享受更高品质的生活。强化城市管理。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持续开展城市创建,积极申报国家园林城市、国家交通管理模范城市。坚持建管并重,深入推动大城管体制改革,加快智慧城市建设,继续推进“3+N”社区自治模式,实现城市每一个细胞管理升级。加大市容市貌、控违拆违、乱搭乱建、渣土扬尘、工程项目等方面管控力度,优化城市生活环境。加强土地执法力度,严肃查处土地违法行为,盘活闲置土地,激活土地市场。

    繁荣城市产业。以提升城市人气、搞活城市经营为目标,完善业态布局,提升服务品质。加快发展城市商贸服务业。围绕“东、西入城口片区开发,重点打造西河街、五星级酒店等城市地标。积极引进战略合作者,推动金融服务、电子商务、餐饮娱乐等产业向专业化转变,扶持已建成的城市综合体、专业市场健康发展。充分挖掘小食品特色,做好品牌推广,做大津市牛肉米粉产业链。引进国内一流开发商,稳步推动楼宇经济发展。加快打造现代物流中心。以三湘和达物流园为主体,引进专业化运营企业,强化物流功能集聚,培育1家国家3A级综合型物流企业、10家以上电商企业,加快构建区域性现代物流网络和城乡一体化物流综合服务体系。着力推动金融服务中心建设。加快人民银行津市支行发行库扩建项目,积极引进股份制商业银行、村镇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进一步做大金融体量。完善金融信贷体系,拓展金融业务领域,扩大金融机构辐射效应。做大做强养老产业。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加快毛里湖养老产业园开发,抓好高端健康养老社区、普惠居家养老小区建设,让养老产业成为三产服务业新的增长极。

    打造津港新区。港口是津市经济发展腾飞的新出路、新引擎。要加强规划设计。立足“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战略布局,大力争取上级海关、商务、交通、水务等部门支持,加强与城陵矶港务集团深度对接合作,以阳由垸为依托,重新整合中心港区、窑坡渡港区、新洲港区,打造6平方公里的津港新区,把津市港建设成连通湘西北、辐射鄂西南的澧水流域中心港。强力升级打造。完成窑坡渡千吨级码头建设,启动锚地服务区、散货码头区、船舶给养区项目建设,规范砂石码头经营。加快澧水航道疏浚工程,争取马颈口至青龙窖段航道整治尽快实施,实现津市水运由沅澧时代跨越洞庭时代,迈入长江时代。发展港口经济。围绕港区产业发展,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推进生产性服务等众多业态融合。利用园区的产业集聚和临港优势,推动园港融合,形成依港兴园、以园促城的联动发展格局。

    推进津澧融城。按照“环洞庭湖、湘鄂边界及澧水流域中心城市、常德市域副中心、产城融合的现代宜居新城定位,积极推进津澧融城。谋划区域交通。争取荆常高铁纳入上级规划笼子,抓好安慈高速津市段建设。推进试点建设。加快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建设,确保通过中期评估验收。统筹公共服务。按照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继续推进十件实事,加强津澧两地医疗卫生、养老保障等政策统筹,推动两地信息共享、政策统一、待遇同等。

3.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建设美丽家园。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动农业经济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推进“三园建设。发展生态林果、食用菌、有机藠果、生猪养殖等种养产业,建设一批无公害畜禽产品、绿色蔬菜、有机瓜果产业基地,打造农产品加工园。以涔澹农场为载体,积极开发农业旅游、文化、康养等多重功能,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园。以药山村、青苗村、大关山村为载体,发展特色产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推动三产融合,积极培育田园综合体。培育名品名牌。鼓励引导企业参加各类品牌评选、农产品展销活动,推广生态茶油、有机藠果等本土知名农产品,擦亮我市农业品牌。进一步抓好三品一标认证工作,整合农产品监管检测力量,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让生态农副产品成为津市的一张绿色名片。培优新型主体。按照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的要求,积极扶持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培养一批农村经济发展的领头羊。规范完善农民合作社运营管理机制,在生产组织、产品营销、股份合作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大力扶持培育龙头,按照扶优扶强原则,扶持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增收。推进农村改革。全面完成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引导土地有序流转,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加强基本农田保护,坚守耕地红线。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提升涉农综合服务水平。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搞活农产品流通。

    加快建设特色村镇。整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城乡融合进程。坚持“一镇一特、一镇一品,整合产业、文化、旅游功能,加快推进毛里湖康养小镇、药山唐风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继续抓好集镇棚改、控违拆违、管线入地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深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设一批各具特色、尽显其美的美丽乡村。加快推进四好公路建设,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全面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夯实农田水利基础,加大农村电网改造力度,全面改善农村基础条件。 

    加快推进全域旅游。按照“全域旅游、城乡一体的发展思路,加快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成立全域旅游发展中心,推进旅游与工业、美丽乡村、文化体育等融合发展。立足津市实际,整合各类旅游资源,重点打造一街一山一水核心景区。依托澧水沿江风光带建设,围绕西河街片区,深入挖掘牛肉米粉等特色美食,彰显商旅文化、码头文化底蕴,打造特色饮食文化旅游基地;突出文化养性,充分挖掘药山文化底蕴,加快药山景区设施配套,提升景区接待能力,打造国际知名的文化旅游景区;突出生态养生,依托毛里湖自然生态资源,加快推进毛里湖湿地公园一期能力建设,打造健康养老产业基地。加强旅游品牌形象推广,大力开展旅游节会、赛事活动,提高知名度,打响毛里湖、药山文化旅游品牌。

4.强化招商引资,增强经济发展活力。招商引资是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是地方经济的重要引擎。我们要以更加开放的思维,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行动,寻求招商引资新突破。

    要落实责任抓招商。力争全年引进2000万以上项目25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5个、10亿元以上项目1个,协议引资额突破25亿元。要集中招商精力。建立招商引资目标责任制,县处级领导要主动担责、带头招商,高新区90%以上的干部、用90%以上的精力抓招商,市直相关部门、镇(街)主要负责人要拿出主要精力抓招商,群策群力打好招商引资的组合拳。要强化招商实效。找准对外招商引资的切入点、突破口,根据产业政策、发展规划和自身发展基础,制定招商手册,提高招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严格招商督导考核。严把投资强度、建设速度等关口,将督查结果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

    要创新方法抓招商。坚持招商引资“首位战略不动摇,主动对接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500强企业等战略投资者。坚持以商招商。充分发挥企业家的商圈、人脉优势和现身说法效应,鼓励本土企业围绕产业链,与大企业、大财团进行战略合作,引导他们发动合作伙伴,来津投资兴业。深入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鼓励在外老乡投资家乡、建设家乡。敢于敲门招商。成立产业招商小组,围绕产业发展,理清招商思路,捕捉招商信息,变坐等上门为主动敲门,交流信息、广交朋友,吸引一批战略投资者来津考察洽谈,力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户。实行驻点招商。瞄准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设立招商联络处,派驻长期招商工作小组,选拔一批懂产业、懂市情、懂业务的干部,开展小分队驻点招商。对于意向性企业,特别是关联度高的工业企业、服务业龙头企业,要紧盯不放,克服万难,确保落地。

要创优环境抓招商。重商亲商,才能安商富商。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继续开展“十佳百优等评选奖励活动,在全社会营造成就企业家、厚待投资者的浓厚氛围。要大胆和企业家交朋友,大胆为企业搞服务,对企业家做到政治上尊重、事业上支持、生活上关心,进一步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实行保姆式服务,推行全程代办、一站式审批和最多跑一次政策,一次性解决涉企审批手续,让企业从投资到投产没有后顾之忧。要营造宽松优惠的金融环境。集中财力办大事,设立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健康食品三支产业发展基金,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撬动社会资本投资,旗帜鲜明地支持诚信企业融资。同时加快津鑫公司、城投公司等政府平台市场化、实体化运作,引导银行加大对实体经济投入。要营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严格执行封闭式管理和企业宁静日制度,对强揽工程、强买强卖、乱收乱罚等破坏经济环境的行为,坚决露头就打、一查到底。

5.突出民生改善,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突出打好“三大攻坚战”,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强化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区域的风险防范化解。摸清政府债务特别是隐形债务底数,明确责任,精准发力,严格控制增量、逐步消化存量。健全社会矛盾排查预警、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矛盾多元化解机制,依法打击金融违法行为,规范融资平台管理和民间融资行为,争创省级金融安全区。禁止领导干部和国家公务人员参与非法入股、地下经营等活动。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落细工作举措,提高群众满意度。坚持“两个帮扶全覆盖”“五个精准到户,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鼓励和引导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突出产业扶贫。以争取政策、撬动民间资本和农村资源为抓手,积极发展合作经济,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积极引导村级组织以股份合作、使用权有偿转让、租赁等形式,盘活集体资产,发展集体经济。实施技术培训和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引导贫困户创业和加入农民合作社,增强自身造血功能。突出能人扶贫。按照四跟四走要求,积极搭建平台,鼓励能人大户发挥自身特长,辐射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致富。大力推进健康扶贫、教育助学,让贫困户享有精准的医疗教育帮扶,真正把脱贫攻坚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继续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全面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实施生态绿化工程,加快嘉山国家森林公园植被恢复工程和毛里湖植物园建设。加强毛里湖生态环境保护,强力推进“两拆两退,开展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力争涔澹水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列入国家环保项目计划。深化环境综合治理。持续巩固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成果,严格落实河长制,启动实施湖长制;抓好工业污水、生活污水、黑臭水体、重要河段治理和城乡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加大土壤污染防治,推动大气污染防控,切实改善区域环境质量。开展环境督察联动执法,严厉打击和曝光一批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和案件。推进绿色循环发展。加大项目环评前置审查,坚决抵制高污染、高能耗项目进入园区。大力发展循环农业,减少面源污染,大力倡导低碳出行和绿色生活方式。

    全力办好民生实事。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稳妥推进农村教育布局调整,优化教育资源分配,加快城东高标准寄宿制幼儿园小学一体化建设,继续实施美丽校园建设和农村薄弱学校提质改造,推进“智慧教育工程,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提升一中办学质量,积极应对新高考。实施四名工程,培养高素质高水平教师队伍。加快发展卫生健康事业。推进健康津市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医患纠纷调解机制,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快人民医院改扩建、中医院异地新建项目,做好妇幼保健院异地新建规划,进一步深化与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战略合作,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加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质改造,改善群众就医条件。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抓好计生惠民政策落实。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国家社保惠民和优抚安置政策,最大限度挖掘社保扩面潜力,依法保障职工合法权益。规范低保对象认定和发放管理,加强社保基金监管,继续抓好住房保障、医疗保障工作。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放眼澧水流域,践行文化自信,打捞和梳理本土文化。完成五环全民健身中心项目建设,办好健康湖南·动起来全民健身大赛季、欢乐津城等文体活动。实施文艺精品工程,依托省散文创作基地优势和荆河戏等本土文化资源,力求出精品,弘扬主旋律。抓好虎爪山遗址保护工程,积极推进基层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全力维护安全稳定。深入推进平安津市建设,扎实开展八大平安创建活动,继续保持全国、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市)金字招牌。全面建设无上访村(社区),注重源头化解矛盾纠纷。持续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积极回应民调关注,重点打击网络诈骗、两抢一盗、涉恶、涉毒、涉赌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着力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和地质灾害防治,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凝心聚力,强化发展保障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做好全年经济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原则,把党的领导贯穿经济建设各领域、全过程,为加快建成澧水流域现代化的中心城市提供坚强保障。

1.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广泛凝聚发展共识。开创澧水流域现代化中心城市新局面,需要全市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发展共识,汇聚磅礴力量。要贯彻新思想。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增强驾驭复杂形势、做好群众工作、推动科学发展的本领,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要实现新作为。津市的复兴,必须靠津市广大干部群众用自己的双手去实现。过去的津市,在条件差、底子薄的情况下,创造了一个时代的辉煌,关键得益于老一辈带头开拓进取、真抓实干。今天的津市,面临着跨越发展、重塑辉煌的历史机遇,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敢于在总量上争一流,在质量上争一流,在速度上争一流,不要因小而不为、因小而不争。特别是在谋划产业发展上,格局要更大一点;在推动项目建设上,速度要更快一点;在招商引资上,盯得要更紧一点。要用一流的理念,干一流的事业,留下一流的业绩。要营造新气象。着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深化“书香满津城,学习促发展创学活动。全市各单位和干部要敢于领先,在招商引资上比贡献,在项目建设上比作为,在事业发展上比能力,在全市上下形成一种比学赶超的新气象。 

2.加强队伍建设,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宏伟的事业、艰巨的任务,需要一支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的人才队伍来支撑。推进党政干部队伍建设。积极组织领导干部、年轻干部到发达地区、知名院校、企业参加培训学习,提高干部抓产业、抓招商、抓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推进企业家队伍建设。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计划,发挥企业家协会作用,积极支持企业家外出培训、行业考察、联谊交流等活动,提高企业家创新发展、决策管理、资本运作和市场开拓的能力,培育一批视野开阔、管理高效、创新有为的企业家。推进专技人才队伍建设。继续实施“五百英才引进工程,建立紧缺急需人才需求目录,实行特殊人才特殊待遇,大力引进一批名师”“名医”“名家”,鼓励企业吸引一批博士、硕士等高学历人才到企业从事科技研发、生产经营。发挥职教实训基地作用,为企业培养一批实用型技能人才。推进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在基层一线培养干部、发现干部、使用干部。畅通基层干部上升渠道,通过公务员招考、竞争性选拔等方式,加大优秀基层干部、乡土人才的培养选拔力度,为实绩突出的优秀村(居)干部提供更多上升通道,让扎根基层、心系群众的干部有出路、有劲头。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和正向激励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鼓励各级干部在各自岗位上勇挑重担、大胆作为。逐年提高干部经济待遇,落实公休假制度,定期组织干部健康体检。

3.突出改进作风,全面提升干部素质。推进和引领津市发展,干部必须思想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要让敢于担当的干部有底气。有多大担当才会尽多大责任,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要坚决克服“安于现状、小成即满”“多干多错、不干不错”的消极心态,对那些有本事、讲原则、敢担当的干部,各级组织要为他们排除干扰,撑腰鼓劲。要让作风务实的干部有市场。通过树立一批靠前指挥、以上率下的干部典型,重用一批作风务实、业绩突出的干部,全面提高他们的政治地位和经济待遇,让他们有尊严、有地位。要倡导深入学习、认真调研、务实肯干,反对谋事不细、做事不深、韧劲不足,切忌“经验主义教条主义”。要让主动作为的干部有舞台。坚持“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健全落实干部能上能下机制。对那些奋发有为、埋头苦干、能力突出的干部要大胆使用。对履职不力、工作平庸、不适宜担任现职的,要畅通的渠道,明确的硬性标准,及时调整,建立不换状态就换岗位的机制。

4.坚持正风肃纪,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正风肃纪,坚定走好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长征路。全面压实责任。要紧紧抓住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责主业,毫不含糊地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切实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扎实开展两同时”谈话,真正把责任落在平时、落在经常。强化监督执纪。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一准则两条例,强化党内监督。有序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完善纪检派驻改革和巡察工作,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发挥好巡察利剑作用和派驻纪检探头作用。严厉查处雁过拔毛式腐败,深入开展纠四风”、治陋习等专项整治,以零容忍的态度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让形形色色的腐败行为没有藏身之地。强化制度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全过程,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建立健全反腐倡廉制度,完善民主决策、干部任用、项目审批等领域监督制度,探索权力监督制约和行为规范办法,不断扎紧防腐治腐制度笼子,从源头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同志们,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不负大好时光,不负群众期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开创澧水流域现代化中心城市的新局面!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