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先进党组织】——中共津市市金鱼岭街道燕子窝社区总支部委员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6 浏览次数: 【字体:



※※※※※※※※※※※※※※※※※※※※※※※※※

九十八年峥嵘岁月,九十八年浴血拼搏。九十八年风雨兼程,九十八年筚路蓝缕。值此中国共产党华诞98周年之际,津市市委组织部特此推出【三十佳】系列专题报道,让我们走进今天的优秀党组织,十佳先进党组织——中共津市市金鱼岭街道燕子窝社区总支部委员会

※※※※※※※※※※※※※※※※※※※※※※※※※

6f4a42cd12bc413788ad5ec74bbfa010.Jpeg

中共津市市金鱼岭街道燕子窝社区总支部委员会

先进事迹宣传短片

燕子窝社区位于湖南省常德市津市市金鱼岭街道,于2002年由原燕子窝居委会、芦家台居委会、芦家村合并组建,面积2.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442户,2765人。设1个党总支,下设2个党支部,共有党员95名。辖区内共有行政事业单位5家,正常运营的非公企业1家,是一个既有农村又有城市的城乡混合性社区。

一、狠抓组织建设,夯实党建基础

1.建强干部队伍。燕子窝社区党总支坚持高标准、选能人、用强人的要求,严把社区干部入口关,不断优化强化班子队伍。现配备居支“两委”人员共计7人、党建联络员1人、网格员1人,35岁以内的干部有7人,建立了一支为人民服务的高标准的年轻化队伍。社区党总支着力培养年轻干部,通过让年轻干部在大会上尝试讲解业务知识、解读政策,提高年轻干部的表达能力。通过下户实践,提高年轻干部的担当意识和处事能力。

2.健全工作制度。结合社区实际,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对社区干部进行分工,明确职责,并建立相应考核奖惩机制,增强了社区班子的战斗力,保障了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建立健全了社区党员管理台账,对党员的家庭、工作等基本情况全面掌握,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党员学习等制度。

3.加强党员发展与管理。根据“坚持标准、保证质量、严格程序、慎重发展”的方针,严把党员发展关。社区党总支严格规范党员发展,对入党申请对象进行严格考察,通过优中选优,近两年来,共发展党员1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名。通过推行“红色存折”制度,对总支全体党员实施积分管理,对党员履行义务、服务群众情况实行量化积分管理,激励和鞭策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1dabff3921fc4b178d1aa6c5016e2793.Jpeg

二、强化理论学习,打造高效队伍。

1.科学制定理论学习计划。社区党总支根据实际,对不同年龄、不同岗位的党员实施分类教育,科学制定理论学习计划。针对社区党总支老年人行动不便的情况,社区安排专人进行上门“送学”;针对年轻、外出务工党员,通过微信、学习强国等现代化方式进行远程“送学”,确保学习率达到100%。

2、切实提高理论学习质量。社区党总支在每周工作例会上由社区书记带头组织全体社区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学习,切实将社区全体工作人员的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形成主动学、深入学的良好氛围。每月通过党课、讲座等方式组织全体在家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学习,使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3.广泛开展党员先进性志愿活动。社区党总支结合理论学习内容,广泛开展党员先进性志愿活动。搭建党员志愿服务平台,开展了社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建设、党员志愿者服务、党群互助等系列活动,组织党员积极投身社区建设,在社区形成了“党员带头、人人参与”的良好风尚。社区党总支每月开展一次党员志愿者活动,从2018年6月起至今共组织辖区单位在职党员志愿服务244人次。每年组织党员开展治安巡逻等活动,维护辖区治安环境,全年参与治安巡逻达150人次。每年通过春节、“七一”等节日,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及困难群众60余人次。组织党员开展卫生整治工作,及时清运各类垃圾,保障辖区人居环境。每年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无邪教创建工作,党员干部带头宣传,树立正确导向,辖区内无一例邪教人员。组织党员干部带头开展森林防火、堰塘防汛工作,组建专门的应急队伍巡逻,至今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

6fe29f06e0b14aa9b729c1f14a1826ba.Jpeg

三、发挥党建引领,构建和谐社区。

1.加大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近几年来,社区党组织带领党员群众,通过多方努力,为3个居民小组133户群众解决了饮水问题,新修组级通道5条,共计4000米,亮化通道,安装各类路灯160余盏,修建场坪3处,其中硬化场坪2处,逐步完善了小区配套建设,建立了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方便居民业余活动,给居民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环境。    

2.提升社区为民服务功能。社区大厅设民政服务、党群服务、卫生计生服务、劳动保障、综治维稳、法律服务、网格服务等8个服务窗口,提供一站式服务,让居民少跑路,提高了办事效率,切实站在居民的角度为民服好务。还设有爱心超市,配备各类基本生活用品,收集爱心居民捐献的衣物,定期给困难群众送去衣物,帮助特困群体解决基本生活问题。

7e0d3069b2f44cf7a8fe57b9d517b5b5.Jpeg

在燕子窝社区全体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及广大群众的积极配合下,近几年,燕子窝社区相继获得了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全省无邪教创建示范社区等称号。

 (点击观看:津市市庆祝建党98周年暨“三十佳”颁奖典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