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栏目>自身建设>详细内容

“红色小存折”催生村居“党员大作为”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13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充分调动村(社区)普通党员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主动性,有效破解部分党员先锋意识有所淡化、作为动力有待激发、争先载体不够明确等问题,去年以来,津市市在党员量化积分管理的基础上,探索推行了党员“红色存折”管理制度,点燃了村(社区)普通党员的初心,发挥了他们的先锋模范作用。

构建模拟“银行”组织体系。借鉴银行运行模式,以市委组织部、镇街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村(社区)组织委员、村(社区)党员为对象,有机融合构成一个完整运行组织体系。市委组织部为“总行”,负责“红色存折”制度推行的顶层设计。镇街党(工)委为“分行”,负责所辖村(社区)党员“红色存折”制度的组织实施和督促指导。村(社区)党组织为“支行”,负责党员“红色存折”制度的具体实施。村(社区)组织委员为“柜员”,负责将党员积分核实后定期记入党员“红色存折”中。村(社区)党员为“储户”,根据“红色存折”积分项目参加组织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每月定期向“柜员”申报积分,及时存入自己的“红色存折”中。

设定党员“储户”积分体系。“红色存折”与银行存折存的区别在于存储的不是货币,而是代表党员党性的积分。主要分为基本积分项目、奖励积分项目和不良记录项目三大类。基本积分项目主要围绕《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设定,包括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交纳党费、佩戴党徽等内容,不设基分,采用加减分制,每正常参加一次组织生活加1分,每缺席一次组织生活减1分。奖励积分项目主要结合当前村(社区)工作重点设定,包括参加党内活动、经济发展、综治维稳、扶贫帮困、文明新风创建、村居事务,以及其他重点中心工作等内容,采用加分制,不设上限,每参与一次加1分,并视工作效果奖励加分,最高可加3分。不良记录项目主要围绕党员党性标准列举了9类不合格党员评定情形,包括组织煽动他人信访、妨碍国家公职人员依法执行公务、在选举工作中拉票贿选破坏选举等,在年底民主评议党员时作为不合格党员评议的重要依据。

规范存折“运行”制度体系。为保障“红色存折”有效运行,建立了四项工作机制。每月存储制度。每月底党员申报一次积分情况,经党组织核实后由组织委员及时存入党员个人“红色存折”中。每季亮账制度。每季度在村(社区)党务公开栏公示一次党员“红色存折”积分情况,通过“亮帐”,促动“作为”。半年评议制度。通过组织生活会,每半年对党员履行义务和先锋作用情况开展一次民主评议,评议情况及时记入红色存折中。年终考核制度。对积分低于60分或有9种不良记录的党员,评议为不合格党员,进行诫勉谈话、结对帮扶和限期整改;对积分在60-100分的党员,评议为合格党员;对积分达到120分以上的党员,评议为优秀党员,推荐参加上级优秀党员评选;对积分排前10名的年轻党员列为村(社区)“两委”干部后备人选。

津市市推行党员“红色存折”以来,取得了党员由“潜”到“显”、作为由“小”到“大”、组织由“弱”到“强”的三个明显变化。村(社区)党员亮明身份的达到98%以上,出现了党员比学习、比作为、比服务的争先态势;全市村(社区)普通党员为地方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3000多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达10000多件、调解矛盾纠纷2000多起、结对帮扶困难群众8000多户、义务为村(社区)基础建设出工12000多人次;全市信访量下降了90%,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民调测评常德市第一、全省前列,摘取了全国文明卫生城市的桂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