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栏目>调查研究>详细内容

莫让民主生活会开成了“套路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31 浏览次数: 【字体:


 

民主生活会是党的优良传统,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扬党内民主的重要表现形式。在往年的民主生活会中,个别单位、个别人员认为民主生活会是“老套路”,有“规定动作”,在思想上不重视,行动上不积极,存在自我剖析“浅尝辄止”,相互批评“隔靴搔痒”,整改落实“无人问津”现象,让民主生活会走了过场变了味。连日来,各单位正在组织召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在召开会议的过程中,要坚持在“深学、真评、实改”上下功夫,确保开出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1.会前准备要求深求细。组织学习要深入。通过集中学、专家讲、自主学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修订的《党章》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党内法规,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征求意见要广泛。通过个别访谈面对面收集、召开座谈会集中收集、发放征求意见函广泛收集等形式,充分征求所属党员干部、工作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对征求的意见建议要原汁原味的进行梳理反馈。交心谈心要细致。交心谈心是民主生活会的一个重要环节,要严格落实“四必谈”要求,这也是促进民主生活会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目标重要过程。

2.自我剖析要结合实际。自我剖析有规定的提纲和要求,但每名党员领导干部的工作岗位不同,工作性质不同,服务对象不同,存在的问题也会不同,在深入剖析的过程中,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把工作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深入细致进行查找,剖析问题不遮遮掩掩,不避重就轻,要做到落细落小、见人见物见事见细节,这样的剖析材料才有深度、有高度。

3.相互批评要动真碰硬。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敢于“揭短亮丑、动真碰硬”,达到“针针见血”,不能怕丢面子,不要绕弯子、兜圈子。班子成员的相互批评要出于公心、直截了当,坚持事实求是,打开天窗说亮话,说真话、说实话、求实效,不能做做样子,走走过场。对于批评的意见要正确对待、虚心接受,真正达到互相帮助、共同提高的目的。

4.整改落实要落地见效。问题整改落实是召开民主生活会的核心,要分为班子、班子个人,将党员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自己查摆出来的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问题、上级领导点评的问题和上一次民主生活会整改清单中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逐个认真分析,明确整改方向,列出整改清单,认真逐项整改。要注重整改实效。在整改落实的过程中,切实本着从工作出发,从实际出发的原则,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对于党员群众普通关心的问题建议的整改措施,要以适当方式进行公布,接受社会监督,督促整改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