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栏目>基层党建>详细内容

津市市药山镇:干群同心齐上阵 引水抗旱保丰收

来源:津市市药山镇 发布时间:2022-08-23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入夏以来,“炎”值爆表,持续晴热高温天气严重影响了全市正常农业生产。为此,津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彭进华于8月8日上午带队对旱情较严重的药山镇临东村黄金片进行了实地调度。面对市领导的有力调度,药山镇临东村积极响应,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以赴做好抗旱保收工作。

37d1f9326dd646408fa0a6aac03248f7.png

埋设涵管

综合分析旱情,研究抗旱措施。临东村迅速行动,于8月8日中午紧急召开村支两委会议,认真分析受旱原因,研究制定抗旱措施。据悉,慈古堰机埠、鱼家堰机埠为临东村黄金片农田主灌溉机埠,近年汛期雨水较多,灌溉机埠由于年久失修,导致机埠的灌溉功能逐渐弱化。原取水沟渠也因多年未使用被淤泥堵塞,清理疏通的工程量极大。针对这些情况,村支两委讨论后决定对两个机埠进行全面维修改造,并重新因地制宜设计了两个机埠的主沟渠路线,预计建成后可覆盖6个村民小组的农田面积,灌溉水田765亩、旱地294亩,能从根本上解决黄金片大部分组的干旱问题。

4f4cd02ba46041d68d6e76e113c974c4.jpg

下户了解旱情

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抗旱责任。确定抗旱措施后,临东村村支两委立即成立了抗旱攻坚小组,组织实施慈古堰、鱼家堰机埠维修改造及挖沟引水工作。工程建设期间,药山镇党委书记杨军多次实地督导施工进度,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完成机埠及其主沟渠建设,实现工程早建成、群众早受益。临东村党总支书记朱甲寅深感责任重大,带领村支两委干部、党员、群众,顶着烈日酷暑,夜以继日、加班加点,经过一个星期的埋头苦干,共开挖沟渠6435m、破路通沟12处、填埋涵管135节、架设电线450m,两个机埠也修建完成并成功进行抽水作业,将水源引到了受旱区域,使645亩水稻、125亩果园及旱粮作物得到了及时的灌溉。

790ac659412f4b438add751ffbdab40f.png

干群一同扫障疏通沟渠

广泛发动群众,合力抗旱攻坚。结合“五个到户”工作,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诉求,并根据实际及时调整抗旱实施方案,力争惠及群众多一点、惠及面积广一点。同时,通过网格群、屋场会宣传等方式组织引导20余名村内党员、志愿者、种粮大户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参与沟渠扫障疏通等工作。其中,老党员朱庆章、朱方主闻讯后主动请缨,全程参与,结合自身熟悉地形的优势,积极向村抗旱攻坚小组建言献策,提供了不少宝贵的抗旱经验。

8月17日,常德市委书记曹志强,津市市委、市政府领导一行实地督导了临东村慈古堰机埠抗旱现场情况,对临东村抗旱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